works

歷年案例

2021.08

07

【紀錄故事從傳說開始】台南大寮玄良亭



今天要來跟大家介紹台南市五妃街「大寮玄良亭」,主祀「觀音佛祖」、「九天玄女」及「楊府太師」等眾神明。相傳玄良亭「觀音佛祖」為清光緒十八年(一八九二年)由大崗山超峰寺迎請而來,始創於民國前二十年,初用臨時壇供信眾膜拜,正式建廟落成於民國五十三年,七十八年因廟宇狹窄老舊,經四方信眾捐贈贊助,民國八十年重蓋而成現在廟貌,民國一百年慶成祈安建醮,成為地方重要信仰中心。(台南大寮玄良亭沿革)

 

雖然是以觀音佛祖為信仰中心,但主要祭祀之一的九天玄女卻吸引了小編的目光,畢竟觀音菩薩太多人認識了咩~

 

《山海經·大荒北經》記載:「有人衣青衣,名曰黃帝女魃。蚩尤作兵伐黃帝,黃帝乃令應龍攻之冀州之野。黃帝乃下天女曰魃,雨止,遂殺蚩尤。」

黃帝感激玄女功德,尊玄女為帝師,因玄女有壬水之德,而壬居九天,故稱之為九天玄女。

西王母娘娘嘉玄女之功,封神。或曰:玄女即壬女也。金母生壬水,壬為九,遂稱九天玄女,壬色,即水色,即天色。而九天玄女能配皇天之德,行皇后之功,功德大焉!天玄地黃,龍戰於野,其血玄黃。天有九層,而玄女處九霄,亦至尊極矣!

 

《詩經·商頌·玄鳥》:「天命玄鳥,降而生商,宅殷土芒芒,古帝命武湯,正域彼四方。」」(此為殷商後代祭祀祖先的詩歌)

天帝命令玄鳥生下商的始祖"契",建立了強大的商朝。

 

九天玄女為上古古神之一,在不同的古文獻中記載了許多不同的故事,從玄鳥到人形玄女到神祉九天玄女娘娘,小編只取了兩個故事分享,若是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再去查一下。

 

而民間傳說九天玄女是線香業的祖師爺,並傳說只要是有香火的地方,九天玄女都會到來傾聽人間的苦難,故香燭業奉祀九天玄女為祖師,製香業人家都在家中供奉神位;此外,在上面也有跟各位提到九天玄女曾為黃帝製作指南車,幫助黃帝擊敗蚩尤,因此許多汽車製造或銷售業者也將九天玄女視為守護神,還有絲棉的紡織業者,也奉為職業神,可說神氣人氣都很夯呢!

 

點我看新聞 自由時報:台南百年老廟啟用環保金爐,台南市長黃偉哲感謝兼顧信仰與環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