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orks

歷年案例

2021.08

07

【紀錄故事從傳說開始】彰化寶廍屈原宮



「水仙王」隨著時代演進一直產生變化,時至今日,各地供奉的水仙尊王各有不同,在民間的傳說及奉祀對象中共有十位,而主要流傳的便有「一帝、二王、二大夫」的說法。會成為水仙王多半因為生前與「水」產生了不同的關係,以下就介紹今天的主角屈大夫屈原的故事,以及他成為「水仙尊王」的原因。

 

屈原(約前343年-約前278年6月6日),羋姓,屈氏,名平,字原,春秋時期楚國人(現湖北秭歸)。

屈原早年受楚懷王信任,任三閭大夫,且有楚國第一詩人的美稱。他倡導團結其他國家,抵抗秦國。卻因楚襄王聽信小人讒言,使屈原被趕出郢都,流放到沅、湘流域,歷時十八年。也因流放,使屈原廣泛地接觸了底層的民眾,也接觸了楚國民間文化,留下了千古絕唱《離騷》、《天問》、《九歌》等不朽詩篇。

公元前278年,秦軍攻破楚國京都。屈原眼看自己的祖國被侵略,心如刀割,但是始終不忍捨棄自己的祖國,於五月五日,在寫下了絕筆作《懷沙》之後,抱石投汨羅江身以身殉國。

屈原死後,楚國百姓悲痛萬分,紛紛涌到汨羅江邊去憑弔屈原。漁夫們划起船隻,在江上來回打撈他的真身。有位漁夫拿出為屈原準備的飯糰等食物丟進江里,說是讓魚蝦蟹吃飽了,就不會去咬屈大夫的身體。一位老醫師則拿來一壇雄黃酒倒進江里,說是要藥暈蛟龍水獸,以免傷害屈大夫。

屈原的愛國情操如此偉大,加以其跳江明志的為國犧牲,因此後世便將之奉為「水仙王」,紀念他一生為國為民的貢獻。

 

這次 #崔崔去哪編 來到彰化市寶廍里拜訪了「屈家莊」,這裡住了上百位屈原的後代,非常的特別呢!

 

在彰化市景觀公園安置一座,由中國湖北省宜昌市秭歸縣屈原故鄉,所致贈高1.8公尺高的黃銅像。而景觀公園對面有一座由屈原後代子孫集資興建的屈原宮。

寶廍屈原宮奉祀主神為玉皇大帝,副神則是「屈大夫(水仙)尊王」(於西元2019年6月1日入火安座),屈家人表示希望能讓屈原正直、忠愛的精神,代代相傳。

 

點我看新聞 華視新聞 供奉詩人屈原 彰化"屈家庄"集資蓋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