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orks

2021.08

09

【紀錄故事從傳說開始】 高雄鳳邑西園宮

 

位於高雄市鳳山區興仁里的西園宮主祀神明劉府千歲(劉府千歲原名劉宗德,居住於福建九龍庄,從小仗義勇為,與張志明、洪祥文結交為異姓兄弟,為本鄉奉獻人力、物力、財力、修路建廟,並於九龍潭收怪蟒,因收怪有功受玉帝賜旨封為聖神,在附近村民受其恩惠,就在九龍潭庄建廟奉祀。)。



很多人都會來這求職、求得好考運,而且聽說還願機率百分之百呢!不過今天的重點是廟前有難得一見的素食攤位!!!實在太特別了,裡面有廣東粥、蚵仔煎、臭豆腐、鱔魚意麵...很多選擇,全部都是素食而且平價又大碗,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逛逛呦,體驗一下廟口文化。



早期地方社會以廟埕為重心,有傳統戲曲的演出、民俗藝陣的表演或江湖藝人的唸歌、講古、雜耍都在廟埕表演,也因為這些民俗藝陣帶動了廟宇周圍的經濟,使廟宇成為地方的商業中心。而這些民俗藝陣除了具有藝術、娛樂之外,也兼具教育民眾、凝聚民心、防衛鄉里的功能,因此廟會文化可以說是台灣文化的縮影,其中不難看到人文、藝術、信仰的呈現,這種文化也傳承到現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