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orks

2021.08

13

【紀錄故事從傳說開始】香港古洞煙寮土地廟

土地伯公信仰淵遠流長,源自人民對土地的崇拜。土地載育萬物、生成五穀、守護家園、庇佑梓里,土地伯公遍布各地鄉民建廟崇德報功。

 

根據文獻記載古洞名稱早在一八一九年之新安縣志已有記載,當年由官富司管轄居地以洞為名,足見為古代越民聚居之地,早年村民務農種桑而考煙寮區之得名。何東家族在此區種植煙草,僱用鄒溫黃三姓村民所建宿舍,本區屬碩果僅存之坭磚瓦屋區,並標誌煙草種植加工及外銷之歷史。

 

基於國人習俗常在進村路口種植樹木,讓村民在樹陰下休息片刻,繼而在樹旁安放石頭貼紅紙書,土地伯公神位並設有拜台供村民祝禱,煙寮區土地伯公因年代久遠、風雨侵蝕極需重修。

 

非傳承人冒卓祺先生連同村中長籌資新建此座廟宇,並找到了傳說藝品,這也是香港第一座在外地整體建造的廟宇,因此引來不少歷史學者和研究人士的關注。

 

2020年07月開始接洽規劃製作,2021年2月底廟宇運至高雄港,2021年3月廟宇平安抵達香港上水古洞,2日安裝並舉辦簡單的開幕儀式。

 

今年因疫情關係師傅不便出國,所以由香港客戶方配合安裝,首次以這樣的形式合作並順利完成,非常感恩。

點我看新聞 今日頭條:香港第一间整体建造庙宇落成

 

 

點我看更多照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