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

2020.11

03

【卓越雜誌】第415期

 

許多台灣人經常藉由到廟宇參拜祈求獲得心靈信仰,台灣廟宇建設密度之高,直逼連鎖超商,現今更有專門工廠量身訂做生產,看看傳說藝品公司創辦人林復準如何為台灣宗教藝術文化帶來生機。

撰文者:何子涵 |出刊日期:2020-11-03

位在屏東縣的傳說藝品公司(以下簡稱:傳說)已積累多年的實務經驗,從小房舍、孔明灶、陶瓷燒窯、開模、廟宇剪粘、花路、一體成型可移動式宗祠、自動吸金環保金爐、土地公廟、別墅藝術雕刻品、羅馬柱和線板等製作,建物選材大多選用水泥,再以優異的生產技術,研發出與眾不同的水泥預鑄品,生產小型至大型,最大重量可高達四十噸的水泥藝術品,並榮獲「國家品質保證金像獎」及多項專利,結合建築領域與在地文化藝術,「傳說」商品屢獲好評,更接下許多國外訂單,期望將此傳統建築藝術傳承下去推廣到世界每個角落。

 

創新組合積木工法建廟

「傳說」數十年來以水泥製品為主要發展項目,開發出許多各式各樣的水泥藝術品,公司產品多為「預鑄品」,客戶可以預先知道產品外觀及功能,搭配專人解說重要結構,可快速認識商品,提高交易效能。

林復準提及,因為他做的是神明的生意,讓他充滿使命感,雖然開業途中曾經碰上大陸市場削價競爭的窘境,但他反向思考,重新調整建築材料,讓堅強實力與好作品能替他發聲,並表示產品至工廠組立後,主體結構採用強度280kg/c㎡預拌混凝土加鋼筋結構全部電焊合為一體成型,可透過特製板車移動,工廠一貫作業在生產組立養護完成後,像是組合積木一樣,於現場吊裝組合固定。運送當中歷經多次考驗與協調,甚至為了讓廟宇們的運輸能使命必達,甚至特地申請路權開道,為保廟宇的建築完善,不被外在因素破壞。

 

台東麻將土地公傳說

投入建廟工程多年,林復準想起台東的「麻將土地公」客戶,仍然記憶猶新,蓋廟緣起是一位善心人士經過台東某處產業道路,看見路邊的土地公竟然處在一間殘破不堪的小廟,一群麻將迷的信眾便放置一桌簡易麻將在一旁,發願將贏來的賭金捐出直到湊齊建廟經費,也許真能是神來之筆,不久林復準就接到這張土地公廟的訂單,為此神蹟感動的他僅酌收建築材料費用,就蓋好「麻將土地公」的小廟,佳話從此傳遍鄉里。

藝術沒有特定框架

身為林復準孫女也是總經理特助的林伶儒,陪著林復準一路走來,讚嘆爺爺雖已高齡八十二歲,但體內卻仍有滿滿藝術細胞與靈活的生意頭腦,開業至今,許多訂單仍經林復準之手,依然用心堅持各式產品的品質達到標準,由他親自與客戶說明建築構想,仔細解說整體建築的結構內容與安全性,性格謹慎又注重細節的他總是不怕麻煩與費時,時時要求建物完美呈現。

林復準把客戶的要求挑戰看作是自己精進的動力,從搭建樓房到廟宇;從大型神像到石像裝置藝術。問他怎麼構思這些作品,他卻幽默的笑談:「做做看就知道了,你給我出題,我就想辦法做出來!」總是勇於突破自我的他,說起工廠外展示許多大型神像與神獸的藝術,臉上神情滿是驕傲,遠遠地就看得見如此壯觀的活招牌,「你有經過我這裡都歡迎過來看看阿,都是我做的!」他爽朗地說。

他雖不是藝術產業出身,但仍對藝術技藝有所追求,時常參考與觀摩其他優秀作品轉為自身創作養分,不去自我設限要做甚麼作品,用樸實簡單的台灣傳統宗教雕刻,也用那份專注虔誠的心意,發揚台灣特有的廟宇文化,未來他的腳步仍不停歇,繼續嘗試完成更多不同原料的藝術作品,期望從這位建廟藝術國寶手中展現出更多廟宇風景,持續與我們分享在地傳統文化風格,再生許多台灣珍貴產業的熱情與美好想像。

點我看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