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

最新消息

2018.10

23

【蘋果及時】

點我看新聞

 

記者陳宏銘/屏東報導

 

他是營造商,但房客不是富商、政客,而是媽祖、關公等神明。他蓋廟宇,但不必一、兩年,只要兩天到半年就能完工。屏東南州的傳說藝品公司老闆林復準省略到現場灌漿等程序,率先透過模組化生產,再從工廠運到現場組裝,每年產出各式廟宇、金爐兩、三百座,作品遍及太平島、中國哈爾濱、新加坡等地,堪稱是國內蓋最多廟宇的人。儘管已高齡八十歲,但他連睡覺時都在動腦,「工作不能停在原點,不可以僅靠現有的度日,要能創新才有更多新出路。」

 

可以分別從龍口與虎口走進參觀,這種巧思吸引許多人前來朝聖,蓮池潭的龍虎塔是高雄左營的知名景點,這是林復準早年的得意作品。他十多歲就跟著父母四處「做土水」(台語,指水泥營造),儘管吃苦耐勞,但隨著年歲漸長,體力大不如前,再怎麼拚也拚不過年輕人。「該怎麼繼續生存下來呢?」五十八歲那年,他從一件建設宗祠的工作中得到靈感。

 

林復準指出,以一座二十坪的土地公廟為例,傳統上的建設方式,從打地基、灌水泥漿開始,再到廟體結構、內部柱樑、屋瓦、窗檯等,各有專業師父職匠,每項工作有時還得相互配合時間,常得一兩年才蓋得起來,動輒花個數百萬元到千萬元。

 

但他想到,其實廟體外型大多是固定的,其它就是鑄鑲進廟體內不同物件的選擇,「為什麼不能先做好呢?」於是他嘗試先花五個月在工廠分別完成廟頂、廟基、柱樑等部分,再拖板車將模組載至廟宇地點組裝,在十多名工作人員作業下,不僅一、兩天就組好一間新廟,且模組產品的價錢約僅三分之一。

 

林復準逐漸發展出模組化產出的觀念,徹底顛覆了建設廟宇的市場。他接著開發出各式模式讓客戶挑選,滿足媽祖、關公等各個「房客」。以業績逾半的土地公廟來說,他就有約兩百組型號,不管是六尺到三十八尺間的金爐,或一點三八坪到二十坪的廟體,或各式紅藍黃綠雕樑畫棟的龍鳳麒麟、石獅、土地公、斗拱等各型物件,在全台各地打造三十多處路邊展示場,透過北中南各地業務人員就近提供看地後選材等服務。

 

不僅如此,林復準還透過網路行銷世界,遠到南沙太平島觀音堂,中國哈爾濱、新加坡、泰國等都有他的產品。他說,這些海外訂單多數來自台商,因在外地不易找相關業者蓋廟,但又有信仰,「所以做好後從台灣送去組搭,還比較便宜。」

 

因蓋廟又快又便宜,他的業績蒸蒸日上,二零一零年達到現有工廠規模,每年產出各式廟宇、金爐兩、三百座,堪稱是國內蓋最多廟宇的人。目前生意已接到兩年後,「我的工廠不貯貨的」,他要求有訂單才生產,如果同一較大型號的模組產品同時出現多張訂單,出貨時間就要久了些;若是小土地公廟類的產品,通常一周內都能交出。

 

「傳說藝品」之名,是林復準依父親林傳、母親劉說之名取的。林復準表示,傳說藝品是間家族經營的企業,他現在很多事都交給兒孫輩們去管了。不過,他每天仍到廠區內走動,「沒看頭看尾,隨時盯囑著各區工人,若有人偷懶,影響到品質,怎麼可以!」而長年不與人應酬的林復準直言,他的生意觀念,就是認真、品質、創新幾項要點,「你做得好,品質有口碑,工作自然來;都那麼累了,幹嘛還去應酬。」

 

儘管已經這麼成功,但林復準從沒忘記自己是怎麼發跡的,他隨時在動腦,有時睡夢中閃出個好點子,就算醒了,也不起床,眼也不敢睜開,繼續沈思冥想,整個想好了,才起來趕快紀錄下來,交待討論製作。他現在也在想推彌勒佛祖、觀音菩蕯等大型造像神佛模組化作業,「工作不能停在原點,不可以僅靠現有的度日,要能創新才有更多新出路。」